:::

最新消息

:::

2018年第7屆村上春樹國際學術研討會新聞稿

最新消息
張貼人:李祖耀公告日期:2018-05-31
2018年第7屆村上春樹國際學術研討會
 
連辦七年 匯集國內外重量級學者
村上春樹國際學術研討會再寫歷史
 
【本報訊】本校村上春樹研究中心「2018年第7屆村上春樹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07年5月26至27日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到北海道大學中村三春教授、大阪大學金水敏教授、上智大學Matthew Strecher教授(美籍)三位重量級大師與會演講。來自日本、中國大陸、韓國、馬來西亞、美國、匈牙利、丹麥、波蘭、芬蘭等十個國家的300位村上春樹研究者參與,發表近50篇村上春樹研究成果。
 
本校外語學院陳小雀院長於開幕式致詞,歡迎學者蒞臨。大會並邀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松原一樹部長、輔仁大學外語學院暨台灣日本語文學會理事長賴振南院長等貴賓致詞。該中心主任曾秋桂教授於致詞中表示,作為世界唯一的「村上春樹研究中心」,維持這樣的規模,連續7年在台灣和日本兩地輪流舉辦村上春樹國際學術研討會,已幾乎把全世界研究村上春樹的重量級學者都請來了,她說:「我們持續在寫歷史。」
 
本次主題為「村上春樹文學中的共鳴」,以邀請演講、論文壁報發表、論文口頭發表、村上春樹亞洲首映丹麥拍攝電影、圓桌論壇等五種方式進行。尤其論文口頭發表分17場次共計33位學者以日、英文口頭發表論文。各場次擔任論文評論主持人如台灣大學范淑文、東吳大學賴錦雀、輔仁大學黃翠娥、靜宜大學日文系主任李偉煌、邱若山等學者,皆是國內村上春樹研究學者之翹楚。
 
該研討會明年第8屆大會已獲北海道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映像・表現文化論講座負責人中村三春教授同意,規劃於該校舉辦。目睹兩天會議盛況,中村三春教授於閉幕式中,除熱誠邀約大家明年日本見,並坦承自己備感壓力。擔心北海道大學沒有像淡江大學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如此氣派的會場以及有如賓至如歸般的招待。
 
會中不少學者多次參加這個盛會,已變成了每年的既定行程。目前任職於日本上智大學的美籍教授Matthew Strecher說:「太喜歡台灣了!」一向不苟言笑的大阪大學金水敏教授,會議期間笑容滿面,展現輕鬆的心情。他稱讚主辦單位籌辦的用心,表示還會繼續支持由曾秋桂主任領軍的村上春樹研究中心的活動。
 
日文系一年級研究生童曼禎表示,生平第一次勇於參加村上春樹的壁報發表,非常高興。見識那麼多喜歡的學者,被激發出研究的動力,預計將以村上春樹為題目,撰寫碩士論文。
 
最後修改時間:2018-06-01 PM 3:07

友善連結

cron web_use_log